《有關聖靈擊倒的經文解釋》 2018-08-06

有關聖靈擊倒的始末,很多人會使用啟示錄一章十七節來支持他們的說法。一個人之所以擊倒,就好像約翰所說的一樣「我一看見,就仆倒在衪腳前,像死了一樣。衪用右手按著我說:『不要懼怕!我是首先的,我是末後的。』」這裏提到約翰見了異象以後就仆倒了。

首先真相就是:這裏所提及的「仆倒」而並不是「擊倒」。同時這裏所描述這種擊倒是來自約翰本身,並非是「被人」所擊倒;這兩者有天淵之別。這種仆倒是有意識、是主動的。仆倒的原因,是因為約翰看見耶穌基督的真像。而並不是在不明不白底下所發生的。

第二方面,這次約翰仆倒與聖靈是沒有直接關係的,純粹是因為他看見耶穌基督的真像,之後感到非常害怕而仆倒。這一種仆倒就好像我們中國人所說:「驚到腳軟!」意思就是說,約翰之所以仆倒,是因為他有所見,而所見的對象就是耶穌,而並不是被人按手所產生的結果。

第三方面,約翰是一個對神有相當認識的人,我們可以從他所寫的約翰福音,就知道他是對於舊約聖經非常熟悉。在他見了異象仆倒以後,神特別用他寫了啟示錄,內中記載了更多的異象和奧秘,但都是人能夠明白的。意思是說,是因為神要用他向他顯現,因而他才會仆倒,這是一種有清晰的原因和目的而仆倒。這與一般被聖靈擊倒的人,在被擊倒躺臥在地上,當他清醒過來的時候,常稱所經歷感到十分的舒服;完全是兩碼子的事。

最後,約翰已經寫了約翰福音,而約翰福音本身是一本非常深奧的書。意思就是說,約翰一向對神也認識很深,因此基督才會向他顯示自己的真象。在仆倒了以後,神將更大的啟示和奧秘指示他。但一般所謂被聖靈擊倒的人,不論在擊倒之前之後,往往只是聽人講聖經,而自己就很少去閱讀聖經。因此最大的問題,就是對聖靈及聖靈的工作認識不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