趣味讀經(三):聖殿那裏有黃金?

要回答這一個題目,李牧師找來了一張相片,它是以色列博物館的一個聖殿模型。圖中的「金色部分」,
便是黃金的所在地方。
另外,為了使大家對以色列人聖殿有更詳細的理解,所以李牧師也把昔日所寫的一篇文章,放上網
讓大家參考。

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

 

在聖經新約中,針對末世徵兆的經文,最主要有馬太福音二十四章及啟示錄第六章。論到馬太福音,對象是為猶太人而寫。而啟示錄的預言,則是向全世界的人發出的。然而,在聖經中有一貫的意思,就是不論世界的起源、民族的誕生、宗教的冒起以及神超自然的啟示,都是以以色列人作為一個核心,來延展它的影響。所以,在我們研究末世的時候,就必須要以馬太福音二十四章,作為一個藍本;或者作為一個參考,然後才能夠對末世的預言,掌握到更全面、更準確的資料。

 

耶穌在世三十歲開始,出來傳道,在這三年多中,講了不少發人深省的道理,同時就很多不同的事物,作出了精闢的論述,更留下了數之不盡的美好榜樣,給我們去跟從。只是對關於世界的未來,卻從沒有作過有系統的講解。

 

誰也不知道,就在耶穌離開世界個多星期以前,藉著回應門徒一個不經意對聖殿的評語,令耶穌一口氣透露了,有關世界在未來幾千年,將會面臨的遭遇。誠然,假如耶穌當時沒有講那翻話,祂就再沒有機會以人子的身份,來發表預言,因為不多幾日,祂就要被釘十字架了。

 

事情發生在耶穌最後一次於聖殿禮拜完畢。「耶穌出了聖殿,正走的時候,門徒進前來,把殿宇指給他看。耶穌對他們說:『你們不是看見這殿宇嗎?我實在告訴你們,將來在這裏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,不被拆毀了。』(馬太福音二十四章1—2節)」

 

論到這聖殿[1],是上一任羅馬皇帝,用了四十六年的時間,花盡了不少金、銀、財富與大理石,動用了許多匠人的心血,才能鑿成那樣巧奪天工的結晶。面對這樣華麗莊嚴的聖殿,門徒不禁發出讚嘆,本是很自然,並可以理解的事。

 

當時,耶穌不但沒有認同門徒的感受;相反,更藉著這個機會,揭開了一件不為人知,關於聖殿的一個驚世啟示!

 

為要掌握這一個啟示的精髓,我們必須先了解,有關聖殿的以下幾件事:

 

  1. 聖殿的起源和意義

 

原來聖殿是以色列人整個信仰生活的核心所在。因為以色列人原是遊牧民族,自從他們離開埃及之後,便一直流浪在曠野,達四十年之久。期間神曾經吩咐摩西,在曠野做一個會幕[2],目的是表明神自己與他們同在。及至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,才為所羅門興建的聖殿,代替了會幕的功能和意義。因此對於以色列人而言,聖殿的存在,就等如神與他們同在;可是他們卻萬想不到,原來聖殿還隱藏著更深奧的意思。直到新約時代,才由耶穌親自為他們解開這個奧祕。

 

  1. 耶穌基督就是聖殿

 

耶穌初期出來傳道不久,在一次接近逾越節的時候,進入聖殿,「看見殿裏有賣牛、羊、鴿子的,並有兌換銀錢的人坐在那裏,耶穌就拿繩子作成鞭子,把牛羊都趕出殿去;倒出兌換銀錢之人的銀錢,推翻他們的桌子,又對賣鴿子的說:『把這些東西拿去!不要將我父的殿,當作買賣的地方。』 (翰福音第二章14—16節) 猶太人隨即質問祂說:「你既作這些事,還顯甚麼神蹟給我們看呢?」

 

耶穌回答說:「你們拆毀這殿,我三日內要再建立起來。」猶太人便說:「這殿是四十六年才造成的,你三日內就再建立起來嗎?」但耶穌這話,是以他的身體為殿,所以到他從死裏復活以後,門徒就想起他說過這話,便信了聖經和耶穌所說的。」(約翰福音第二章19—22節)

 

以上整件事的大意就是,耶穌基督把自己比喻為聖殿,並且預言會被人釘十字架;第三天祂將會復活。這是耶穌基督第一次來到世間,一件祂要成就最重要的事。這事還表明,神要透過耶穌基督,來與世人同在。既是這樣,耶穌就沒有理由,不將人類的未來,預先告訴我們。

 

  1. 聖殿被毀末日預兆

 

耶穌作成年人後,,在首次進入聖殿的時候,就預言自己將要去世。三年之後,當耶穌最後一次離開聖殿,竟預言自己將要第二次再來。與此同時,還提到在祂再來之前,必會發生一些現象,就是聖殿要被毀壞。可見末世的預兆,原來與聖殿扯上莫大關係。

 

果然,在這之後七十年,聖殿被毀壞的預言,確實應驗了!

 

話說在主後六十六年,猶太人又一次起義反抗羅馬帝國。羅馬大軍從外界源源不斷增援入城,猶太人的反抗勢力逐漸被削弱。到了主後六十九年,猶太人僅餘下耶路撒冷和幾處孤立的城寨,尚未被羅馬軍隊攻克。耶路撒冷城在羅馬軍隊圍困一年之後,終於崩潰淪陷。羅馬軍不僅進城大肆屠掠,還放火焚燒聖殿,並將殿中的寶物運回羅馬[3]

 

在羅馬軍焚燒聖殿時,大火將聖殿內的鑲金木刻燒盡,以致那些包著木刻的金箔,皆被燒至熔化。當大火過後,人們紛紛趕往聖殿掘金,將整個聖殿的地基,翻倒過來,這種情況正應驗了耶穌所說,聖殿將會被拆毀到「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[4]」。

 

這場戰爭所帶來的,不但是聖殿被焚毀,還令以色列人死傷無數。根據歷史學家約瑟弗記載,因戰爭引致飢餓、瘟疫,以及戰死之猶太人超過一百萬人[5]。同時,自從以色列人在公元前六百零六年,被巴比倫亡國後,一直分散在巴勒斯坦地。再經歷這場戰爭,很多猶太人更淪為奴僕,被賣到世界各地。從那時開始,以色列人可說是徹底的亡國了!

 

以色列人遭遇亡國命運,原來又應驗了聖經另一個預言,那是先知耶利米約在主前六百年說的預言:「耶和華如此說:『我必將猶大王西底家和他的首領,以及剩在這地耶路撒冷的餘民,並住在埃及地的猶大人都交出來,好像那極壞,壞得不可吃的無花果。我必使他們交出來,在天下萬國中拋來拋去,遭遇災禍;在我趕逐他們到的各處成為凌辱、笑談、譏刺、咒詛。我必使刀劍、饑荒、瘟疫臨到他們,直到他們從我所賜給他們和他們列祖之地滅絕。』」(耶利米書二十四章:8—10節)

 

在我們還未列出其它預言之前,可以從以上例子,先總結以下幾件值得注意的事:

 

(A)聖經的預言是經得起時間考驗的

 

在不同的時間,有不同的先知,說了各種不同的預言。而關於由耶穌提及聖殿被毀壞的預言,只三十多年便應驗了。而論到以色列人將分散到全世界的預言,則經過了六百年才得到應驗。因此,就耶穌基督第二次再來的預言,基本上我們已等了二千多年時間,但因著過去聖經的預言均能準確應驗。所以我們有理由相信,時間不是問題,總有一天,耶穌基督必再次來臨。

 

(B)聖經的預言是一個緊扣著一個的

 

聖經提及的預言,往往不是單一獨立,乃是一個緊扣著一個的,例如聖經論到以色列人將會亡國,並且分散天下,然後最終還是會再次復國。以色列人確實在主前六百零六年亡國後,至主後七十年開始,流亡到世界每一個角落。直到一九四八年,果然如預言所說的復國了!因此,緊接復國的,應該就是主再來。筆者甚至相信,在時間上已經是非常接近了!

 

(C)聖經的預言是可以按字面應驗的

 

要應驗聖經中的預言,在難度上,可說極高。例如有關聖殿被毀壞一事,基本上「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」的意思,是指聖殿將會遭受非常嚴重的破壞。

 

由於在大火之後,人們紛紛湧往聖殿掘金,結果令聖殿被毀的預言,不但在意思上得以應驗,還完完全全的按照字面的意思,一一應驗。這一種預言,在釋經學上,稱之為字面的應驗。

 

在聖經中,即使是多難應驗的預言,仍然能夠按著照字面應驗。那麼馬太福音二十四章提及之後將要發生的事,例如當主耶穌再來的時候,將會出現「日頭就變黑了,月亮也不放光,眾星要從天上墜落」的景象;筆者相信,也必然會按著字面應驗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[1]聖殿由許多棟建築組合而成,是古代最宏偉、壯觀的景觀之一;這殿的面積為所羅門聖殿的兩倍。在大希律時代、耶穌尚未出生時,工程便已展開,而到這時候仍在進行。全世界的猶太人都會奉獻給聖殿,因為收入甚多,聖殿官員不斷添加金葡萄樹(聖殿最華麗的裝飾之一)的分量。無論希律的敵人或盟友,都以這殿為神聖。克萊格‧季納:《新約聖經背景註釋》,劉良淑譯(香港:校園書房出版社,2000) 研經光碟。

 

[2] 會幕為耶和華的聖室,即人敬拜上帝的聖所,會幕寬長的樣式,與內中器具的樣式,都載於出埃及記 (27-28章,36-38章)。從以色列人在曠野製會幕,到所羅門在耶路撒冷建聖殿,耶和華常以這會幕為人覲神之所,會幕所用的材料,都是以色到人在西乃山一帶地方運來,故其製造甚易,非如掘山鑿石築牆那麼難。雷振華,李時安:《聖經備典》,(台北:中國主日學協會,1978),頁372。

[3] 編輯:李建興,《知性之旅.以色列》。(台北:協和國際多媒體股份有限公司,2002),頁27。

[4] 李錦彬:《福音研經課程》。(香港:福音研經有限公司,2002),頁113。

[5] 陳潤棠:《新約背景》。(台北:校園書房出版社,1999),頁123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