趣味讀經(一):駱駝穿過針的眼,比財主進神的國還容易哩!

經文:路加福音十八章18 – 27節
18:18 有一個官問耶穌說:「良善的夫子,我該作甚麼事,才可以承受永生?」
18:19 耶穌對他說:「你為甚麼稱我是良善的?除了神一位之外,再沒有良善的。
18:20 誡命你是曉得的:『不可姦淫,不可殺人,不可偷盜,不可作假見證,當孝敬父母。』」
18:21 那人說:「這一切,我從小都遵守了。」
18:22 耶穌聽見了,就說:「你還缺少一件,要變賣你一切所有的,分給窮人,就必有財寶在天上;你還要來跟從我。」
18:23 他聽見這話,就甚憂愁,因為他很富足。
18:24 耶穌看見他,就說:「有錢財的人進神的國是何等的難哪!
18:25 駱駝穿過針的眼,比財主進神的國還容易哩!」
18:26 聽見的人說:「這樣,誰能得救呢?」
18:27 耶穌說:「在人所不能的事,在神卻能。」

經文大意:
說到有一個少年的官,因為不肯變賣一切所有的去跟從耶穌,因此憂愁地走了;經文補充說,因為他很富足。

而耶穌則回應說:「有錢財的人進神的國是何等的難哪!駱駝穿過針的眼,比財主進神的國還容易哩!」

問題所在: 究竟在這裏「駱駝穿過針的眼」,是怎樣解的?

答案:
A 是一種諺語:駱駝在以色列人中,是日常的一種交通工具。

「針」原是婦人在家中常見的一種細小工具;「針眼」是讓線穿過用來作縫紉的。
試問一隻如駱駝那麼大的動物,怎能夠穿過針的眼呢?
所以這句話的總意,是表示極之困難的意思。

B 是一種實物:原來今天在耶路撒冷的古城裏,有一個從城外進入城內的一個通道,名叫「針的眼」。

它是方便當大城門關上的時候,打開來讓一些稀疏的旅客進出的。

圖片說明:
下列的一幅相中間的細門,就是叫作「針眼」。意思就是說,要讓駱駝穿過針的眼,必須先要把牠背脊上的貨物先卸下來,然後才可以從「針眼」進出;照情形來說的,是有一定困難的。

進深研究:
在路加福音十九章1 — 10節有什麼事發生,正好表明有錢財的人進神的國,是可以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