於2006年9月接受經濟日報邀請幫助實習記者進行採訪比賽

話說上周校記入營歇一歇,玩了兩天身心充電。輕鬆過後繼續接受挑戰,鬥智鬥口才也鬥文字功力,各參賽者將幾星期所學融會貫通,務求突圍而出。但面對爭議性極大的話題「鬼」和「同性戀」,又怎樣各師各法,出奇制勝?

挑戰敏感題材

編輯部事先張揚今周比賽題目,希望參賽者搜集資料應付考驗。「鬼」和「同性戀」同屬爭議性話題,參賽者被分成兩組,分別訪問李牧師和同性戀者Bryan,從他們口中套取有用資料,然後寫稿。

Bryan甫到場,還未坐暖,參賽者便連珠炮發問問題,一小時發問時間,你一句我一句牙尖嘴利,當中不乏尖銳問題如:「你覺得同性戀者的負面形象是否由傳媒塑造出來?」、「何謂1和0?」等,Bryan樂於回應之餘,還準備了問卷調查他們對同性戀的看法。事後參賽者表示對同性戀的了解加深,糾正了很多道聽途說的錯誤觀念。

至於負責題目「鬼」的另一組參賽者,則訪問了中華宣道會宣中堂李錦彬牧師。同場加映一段真人真事的驅鬼片段,同學看得聚精會神咬牙切齒,對於鬼有很多想不通的疑團,牧師用盡方法一一解答,更有參賽者在對話中分享了父親的捉鬼經驗,聽得大家嘖嘖稱奇。

創出傑作

來到另一挑戰項目,為了考校記的急才和創意,他們要在指定時間內完成一篇創意寫作。阿Voi要求參賽者用10格圖畫串連成一個故事,要銜接圖片又有連貫性,實非易事。大家絞盡腦汁想東想西,有人寫愛情故事,有人卻上文不接下理,盡顯個人本色。當中以胡文泰的電腦病毒故事和葉嘉賢的哲學式理論最有驚喜,參賽者和各編輯紛紛讚好, 盡顯創意。

有獎必有罰

本周大家表現不遑多讓平分春色,在答問方面爭取表現之餘,文章亦是致勝關鍵;第一組以陳嘉偉的《透視同性戀》寫得最好,方向清晰論點分明,引言亦見精警,能綜合Bryan意見又有個人立場,最終成為「同性戀」一組的贏家。而負責「鬼」的羅少麟則以一篇《惡鬼從何來?》致勝,巧妙地加入孟蘭節的內容提高趣味性,表現最佳。

所謂有獎必有罰,鄒雁兒於討論環節表現平平無奇,以為寫稿可挽回劣勢,可惜我們發現她交來的作品竟然直接搬字過紙,抄襲網上資料,被轟出局自是理所當然。

有人力爭留低,有人卻自動棄權。張逸芸自動退出放棄爭勝,加上鄒雁兒出局,只剩10人繼續挑戰,最後生還者是誰?請大家拭目以待,繼續緊貼校記報導自有分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