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會行政(一)電腦化上班簽到

到任
本人來到這一間教會的時候,已經有了「簽到」與「簽走」的制度;對我來說,沒有任何不舒服的感覺。
因為即使沒有這一個制度,我也不會少過每週四十四小時工作的(這是教會的規定)。

好處
一來可以具體地,交代自己上班的時間。
二來也可以成為一個很好的証據,因為當你出外探訪的時候,若果遇上了意外的話,這些紀錄在保險上是很有用的。
此外,也可以讓其他同工,彼此稍為了解大家的工作;特別是出外探訪。

做法
可以很簡單的,寫在一本記錄簿上。內容包括:同工的名字、上班時間、下班時間、請假、外出、或其他事故。

中途
曾經有一、兩屆的執事向我表示:「牧師我們是信任所有同工的,所以從此以後,不用再「簽到」與「簽走」了。即使
你們簽了到,我們都是不會察看的。
於是從那時候開始,我們便停止了「簽到」這一種制度。
其實,有一些教會也是不用簽到的。
當然,若果一間教會能夠有人數增長、奉獻增多以及人人樂於參與侍奉,那麼沒有簽到的制度,也可能問題不大。
若不是這樣的話,那麼肯定會產生極大的磨擦。

回復
其實即使是有簽到,會友也不會知道同工日常是作什麼的。
若果沒有簽到的制度,有人起來質疑同工上班的時間時,問題便會出現了。
所以即使有某一些執事,比較信任同工;但始終也會有人是需要同工,進行交代的。
所以,實行了一、兩年之後,又有人要求再次要求回復了簽到的制度。

電腦化簽到
對於本人來說,簽到的執行和紀錄,是非常容易進行的。我們的教會,已經在近年起,實行了電腦化簽到的制度。

儘管是兩個不同地點的辦公室,也是可以執行簽到的。
順帶一提,若果有人要「出貓」的話,從電腦的紀錄是完全知道一清二楚的;千祈不要嘗試呀!
若有興趣實行的話,可在下面的網址下載有關免費軟件(若有不明白的地方,也可以聯絡本人):

download link:
http://timeclock.sourceforge.net/index.php
http://sourceforge.net/projects/timeclock/files/PHP%20Timeclock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