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我裏邊有一隻鬼

2013年1月8日早午時分,接獲一位神學生向李牧師講述了以下的一個靈幻個案:

我有一位團友對我說,在她裏邊有一隻鬼。她曾經請了教會兩位牧師,到她家裡去為她趕鬼,但徒勞無功;相反兩位牧師開始覺得她患了精神病。自此以後,她便不再對人透露有關這一件事。

她之所以說自己是有鬼,原因就是她有時間把東西放在一處,那一隻鬼卻常常把東西移開了。例如她她把一瓶花放在檯的中央,而牠卻把它移動到檯邊,目的就是要讓花瓶跌在地上來傷害她。

正因為她深信有鬼,所以必須保持自己有良好的靈性,並且不敢輕易地離開神。

那一位神學生說完了以上的個案後,便想知道怎樣去幫助上述的那一位團友。

李牧師分析如下:
當事人從來也沒有遇上邪靈,同時也不是精神分裂;她只不過是比較孤單、寂寞和欠缺安全感。

首先,她常常會覺得她所擺放的東西被移動了,而且放在一個不安全的位置,這反映她是沒有安全感。這個例子就好比一些人,有時會在離開家裏之後,懷疑自己沒有把大門鎖好一樣。

再者當事人竟然認為邪靈會移動物件來傷害她,要知道邪靈是不會這樣傷害人的,「傷害」這個形容詞,是人類的說話,對牠來說的是沒有意思的;牠為什麼要去傷害人呢?很明顯是當事人所面對的,根本就不是邪靈。

最後,當事人很強調要保持良好的靈性,不敢輕易地離開神,反映她對自己要求很高。但事實上,像她這樣投射出來的一個假想敵,反映了她在信仰上面對不少的掙扎,難有美好的靈性。

李牧師還推測當事人是一位未婚人士,同時在靈性上也不算穩定。所以幫助她的方法,就是可以多一點關心她並且用查經來栽培她。

之後對方表示,李牧師所分析的完全準確。